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

《I’m here.》(完)(Rayarri)

 #RayaandtheLastDragon #Raya #Namaari


原本寫到一半的稿,結果放著有一天就想到要長出什麼肉了,
靈感大神總是充滿了未知數,也是寫文有趣的地方!
這一篇講比較嚴肅的題材,但我一直都覺得六年的空白真的太多了...

Summary:
是納瑪莉與拉雅互相陪伴尋找療癒的過程,不算小甜餅但有溫暖的結局。


I’m here.》-完 (Rayaari)


  

 

 

旋轉、揮舞。

       

拉雅挑挑眉角,將劍在腕上轉了一圈──沒錯,她確實感覺到一點點不對勁。偏頭細思,已經想不起上一次是什麼時候整理她的武器了,看看晴朗的天色,拉雅決定來做個小保養。

       

手上一邊將頭髮簡單束在後方,走回圖圖身上拿起她的小包袱,她翻出一件小皮革捲,隨意找了一塊平坦的石台坐下。拉雅將劍平放好,再用一條長巾將口鼻遮蓋起來,低頭瞇起眼尋找柄上的小暗孔將細針戳入,喀達一聲劍身便鬆開好幾節。端詳金屬表面的細節好一會後,她拿起小刷子細細的清潔著鋼線軌道中的砂粉。

 

拉雅專注地檢查接縫處,細心抹上薄薄油膏,連呼吸都掐的極緩,於是視線範圍突然被一抹黑影給蓋住時,她倏地抬起頭,手上還拿著刷子,滑稽的指向前方──

 

「納瑪莉!」

 

拉雅高聲抱怨。這傢伙怎麼能像貓一樣無聲無息的突然冒出來?

 

納瑪莉伸出雙手試圖打圓場:「嘿,拉雅!妳把自己包成這樣,我還以為是小偷!在這裡鬼鬼祟祟的。」

 

「妳說什麼?」拉雅拉下方巾,露出了略帶不滿的質疑神情。「……妳怎麼會在這裡?」

 

納瑪莉光是照顧龍牙的事情就忙不過來了,這個時候出現在這才奇怪吧?

 

        只見她朝後方擺了擺頭,拉雅順著方向看過去,一頭大貓蹲伏著,突然對空氣發動攻勢,撲騰起來又倒在草地上扭動,大掌胡亂揮動後,又翻過來趴著,眼神和大大的頭顱追著空中的生物移動,尾巴饒富興味的甩來擺去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可愛的令拉雅都不覺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「帶牠們出來放放風。」納瑪莉回過頭來,研究著拉雅手上的事物。「妳呢?妳的劍被分解了……?」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「嗯,只是簡單的保養。」拉雅再次拉起了面罩。「不能這樣接觸空氣太久,我得趕快把它完成。」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見納瑪莉點點頭,拉雅便轉身回到方才的位置上繼續被中斷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她專注於眼前的機關,甚至忽略了身邊的事物。直到她將關節處都清理完畢,並且適度調整了鋼線,將劍身重新合為一體,並將表面擦亮,滿意的端看成果時,已經是午後時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她抬起頭環視四周,這才發現納瑪莉竟倒在一旁的樹蔭底下,她心頭一緊,急忙箭步上前,但很快便對眼前景色鬆了口氣──納瑪莉蜷著身子側躺,而她的大貓則臥趴在旁,靠在前肢的頭上,耳尖朝向拉雅轉了轉,懶洋洋地瞅了她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拉雅輕緩地靠近。只見大貓的身子隨著呼吸而挺動,尾巴不時地輕擺,儘管耳朵豎的高高,但並沒有對她做出警戒反應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納瑪莉的手肘旁有一本薄薄的、看似翻閱過無數次的陳舊小書冊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拉雅微微屏住呼吸──她知道那是什麼。在龍牙城修復的同時,納瑪莉還另外組織小隊進到龍牙內陸,調查六年期間被放棄的村落──就記載在上頭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上次跟著納瑪莉前往一處龍牙和龍心邊界的村落,那是個生氣勃勃的小村莊,人們為了生命和大地的復甦而欣喜,只是需要些許物資上的補給。當時納瑪莉攤開那本冊子,她偷偷瞥見上頭新舊交錯的字跡,儘管雅非常好奇,卻也沒有開口多問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現在可不是個大好機會擺在眼前嗎──終於,她忍不住靠近,嘴唇抿起歪歪的一條線,無辜大眼盯著納瑪莉毫無動靜的睡顏,指尖偷偷伸向那本小冊,觸摸到表面時眼眉戲劇性的上揚,她將書本輕輕執起,露出了得逞的微笑後,咬著舌尖,輕輕坐下翻開內頁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前面幾頁是龍牙各個村落據點的標示,上面有不同的記號,拉雅認得幾個已經去過的地區,而地圖上鄰近現在這個位置旁邊的小點上面暈開一塊墨漬,痕跡看起來很新,幾乎把地名給糊黑。她看著那個顯眼的汙漬下,村落的名稱尚可辨識……拉雅蹙眉,努力拚著上頭的字音:「柯、班……」……嗯,算了。拉雅往後翻了幾頁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她還記得某些地方的趣事,有些村落復甦的居民根本沒有意識到已經過了這麼多年,反而還好奇著抓著她們問東問西,甚至還有驚呼著『妳是納瑪莉公主?我的天啊!您已經這麼大了!』然後硬留她們下來參加狂歡一整夜的祭典,那還真是拉雅第一次喝得那麼醉,差點又要被硬留參加第二晚的狂歡宴,兩人對這股熱情幾乎無力招架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想起那可說是落荒而逃的回憶,拉雅忍不住微笑,繼續翻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相較於前面幾頁所寫的訊息,這一頁沒有多加註解,但是卻有比其他頁還要多的人名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喀邦卡村
        22
80

村長 拉馬耶

長老 瓦卡、達炭、卡谷、克亞亞

獵人 凡、雅多、克磬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拉雅?」

 

閱讀途中被突來的聲音給打斷,拉雅對著納瑪莉露出了尷尬的微笑。

 

「嘿……」龍牙戰士方醒的聲線有些沙啞,「又偷我的東西,哼?」

 

「欸、」拉雅努努嘴,「我沒有偷,只是借來看一下。」

 

納瑪莉哼了聲,緩緩坐起──她看起來真的相當疲憊。「好看嗎?」

 

拉雅挑挑眉。「只是幾天沒來拜訪,看來妳又去了不少地方。」

 

「確認部落情形也是重建的一部分,我想儘快掌握各地的情況。」

 

看著納瑪莉無精打采的樣子,拉雅直覺情況有些不對勁。懷著些許心虛,她將冊子遞給短髮女孩。

「抱歉擅自動了妳的東西,但真的,看到人民恢復生機是很欣慰的一件事……嗯?妳這是?」

 

近看納瑪莉伸過來的手才發現,白色繃帶纏住掌心,腕部以上護肘顯得既髒又破,未包住的指頭上一塊塊顯見的髒汙和乾涸的傷口,令拉雅蹙眉,她傾身上前,握住了對方肘部,不讓她縮回去。

 

「………」納瑪莉挑眉,她沒有答話,眼神寫著質疑。

 

「妳……跟人打架了?」拉雅放慢語速,不論情況如何,她不想讓自己聽起來像個愛管閒事的大嬸。

 

沒有錯過納瑪莉眼神變黯,任她將手縮回。她的沉默明顯心事重重,彷彿在掙扎著如何說訴說。拉雅對這個表情很熟悉,尤其是在她死而復生之後,看著那張隱忍歉疚的臉就讓她煩躁。她們為此打了一架也討論過了,基於那六年所發生的一切,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,也沒有誰該獨負罪名……

 

 

但「過去」猶如蟄伏在暗處的莊魔,隨時將趁隙而入。

 

 

「我沒有打架。」納瑪莉皺起眉。「老實說,這兩天我遇見唯一的人就是妳。」

 

Serlot在原地伸了一個大大的懶腰,咧開嘴打了一個大大的無聲哈欠,慢悠悠走開,拉雅便接管了納瑪莉身旁的空間。

 

 

 

 

「莊魔肆虐一段時間之後,開始有人傳說,被帶走靈魂的人們,會變成莊魔回來吃掉其他人……」納瑪莉口氣像是在描述一個傳說故事。

 

拉雅握住她的手,確認她沒有反對之後,便開始拆起髒兮兮的繃帶,一邊聽納瑪莉繼續說下去。

 

有一小群人堅信,矗立的石像是莊魔的藏身處,於是他們開始砸毀所有看見的石像,當人們發現自己親友的石像被破壞了,也將武器朝向這些攻擊者,對立演變成小規模衝突──然而憤怒和仇恨最終將莊魔引來,把所有人都吞食了。

 

依據早期逃出來的少數村民口述,喀邦卡村成了相傳的禁忌之地,但其實外頭的情勢危急,村莊莫不是被莊魔吞噬,就是舉村遷徙,龍牙針對當時各村情況留下這本資料,確保有一天能夠重整時,有資料可以依循。

 

「兩三年前,我們逐漸了解莊魔的習性之後,制定出安全路線,組織小隊探訪荒野。我們很幸運,……」納瑪莉頓了頓,以為自己弄疼了她,拉雅抬起頭,卻對上一雙痛苦的眼眸。

 

「……有個旅人告訴我們,森林裡還有一個小聚落,倖存的人們過著隱密的生活。想著要把族人接回龍牙城,我們不疑有他就來了……」

 

旅人引路到岔口便離開了。儘管外圍有一些零星的石像,但進到村裡才發現,那是就是被詛咒的喀邦卡村。倒塌的房子和毀壞的馬車,可以說是『屍橫遍野』的現場……只不過肉身之軀成了散落四處的石塊。怵目驚心的現場讓人看傻了眼,甚至沒有意識到他們闖入莊魔包圍的捕食網中……

 

拉雅握住了納瑪莉的手,她已經猜到了故事的結局──

 

「我是唯一逃出來的人。」

 

納瑪莉臉上揚起微笑。

 

「很有趣。妳知道嗎?回到龍牙之後,我甚至想到妳的事。同樣是那個唯一活著的人,若妳恨我那也是應該的──天知道我有多想找到那個騙子,把刀插進他的心臟裡。」

 

掌心和胸口一起變緊了──拉雅不能說她未曾有過類似的想法。

 

「沒什麼,都過去了。我只是……」納瑪莉嘆了口氣,「許多人復活了,對吧?妳回來了,妳的父親、我的母親……」

 

納瑪莉頓了頓,在深沉的呼吸下,她的言詞像是在獨自低語。

「那些石像。我想知道被毀壞的石像會不會復原……答案很明顯,當他們被打碎時,詛咒就被破壞了,所以他們也回不來了──依據當時倖存者描述,村民的名字被記載下來,就在那本手冊上頭,預計會在以後設立一個紀念碑──我這次出門目的也不是喀邦卡村……但想到我的隊友……就忍不住走了一趟。」

 

「他們還活著吧?畢竟我們是後來才闖進去,變成石像之後,也該復活了。這段期間他們沒有回龍牙城,我想他們仍留在附近,畢竟他們把照顧別人看得比自己的命還要重要……」

 

當納瑪莉沉默時,拉雅的眼神也落在草地上。她方才說了沒有遇見任何人,結果肯定不是好消息。空氣很安靜,他們都陷入各自的沉思之中。

 

 

 

「說起來……」拉雅打破了沉默,「我的想法比較自私。」

 

「還在龍心流浪時,龍珠碎片救了我好幾次。不過在逃難的時候,想活下去的人就像瘋了……也有人看我瘦小好欺負的樣子,試圖要搶走碎片。有一次還差點……」像是想起了厭惡的畫面,拉雅不適的扭了扭脖子。「……從此我看到人影就會避開,我的朋友只有圖圖。」

 

拉雅看著納瑪莉的側臉,儘管她沒有抬頭,也能發現她的眼神已經變了。

 

「就算救了人,他們也不一定能活過明天。對你釋出善意的人,下一刻就試圖毒死你。」

 

說到這裡,她預期聆聽者會有任何憐憫的表情──所幸納瑪莉只是凝視著空氣。她的悲傷是一種對現實的無奈,而不是她個人的遭遇──這讓她感覺好多了。因為……

 

「這只是一種自我開脫的說法。」拉雅看著放在地上的劍,撫摸著柄身上的龍紋。「不像你們,即使沒有龍珠的保護,還會去救援倖存者。那裡確實還有很多不構成威脅的人們……但我看著他們被莊魔吃掉了,心裡甚至有些僥倖……」

 

這是拉雅第一次將她內心深處的想法說出口。當人們在歌頌她的勇敢和寬容時,他們不知道的是──獨行俠拉雅從來就不是英雄,全都是因為西蘇讓她找回了重新信任的力量。

 

「這不是妳的錯。」納瑪莉打斷了她的囈語。

 

說來好笑,拉雅發現,她在思緒迴路中辯駁千百次的「妳不應該這樣」、「妳為什麼不做」、「妳怎麼不勇敢」……竟被這樣簡單的一句話打碎了。

 

一股暖意從胸口湧上,甚至讓眼眶都發熱了。

 

所幸無聊的Serlot又靠了過來,大大的頭顱伸長蹭著主人。看著龍牙戰士對動物傾注寵溺,是莫名療癒的畫面。拉雅偷偷抹了濕潤的眼角,迅速轉換心情站起身。

 

「納瑪莉,妳願意帶我去看看嗎?喀邦卡村。」

 

看著戰士一瞬間僵硬的態度,拉雅急忙補充:「我只是……想看看能做些什麼,或許可以請神龍們幫忙。」

 

納瑪莉逐漸發亮的容顏,就像收到禮物的孩子,那一瞬間,拉雅希望能往後也能常常看見這種表情。

 

將圖圖召回後,兩人很快就動身進入森林中。

 

 

 

現實──總是比想像帶來更大的衝擊。

 

追隨著納瑪莉逐漸緩下速度,映入眼簾的是聚在地上的石堆。近看之後,能辨認出上頭的線條。一股噁心感爬上拉雅的喉頭,使她皺起眉。

 

納瑪莉跳下Serlot,大貓坐在原地,溫順的看著主人。

 

她蹲下身子,凝視了幾秒,才默默開口:「這是隊長。她一直護在我身後,最後她讓她的豹子叼著我逃進森林裡。我還記得她站在這裡,但當我回來之後發現……」她將雙掌合成一個圓,低頭。「我只能將她放在一起……」

 

語畢,納瑪莉轉過頭:「妳還可以嗎?」

 

當她問話時,拉雅更想將同一句送還回去,但此刻她只能點點頭。

 

她們用步行的方式前進,拉雅試圖不去注意草叢間那些若隱若現的影子,心頭逐漸蒙上未知的壓力,她想著以後可能會非常討厭看到灰色的石頭。

 

直到眼前出現更大的一堆,納瑪莉提前停下了腳步。只見她攢緊拳頭,彷彿一樣忍著想逃離的衝動,看著這幕,拉雅也開始考慮,她為什麼會提出這種來一探究竟的要求。

 

「我的夥伴們……像是被撞散了。」聲音從納瑪莉喉中擠出,「這兩天,我花了很多時間把他們從草叢裡找回來,但我無法……」

 

──無法分辨誰是誰。

 

 

 

拉雅上前,握住了納瑪莉的手。粗糙的肌理和來歷不明的傷口,就好像她的心千創百孔的感覺。這轉移了她對眼前景象的不適感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不捨與悲傷交雜一起的鈍痛。

 

 

「──來祈禱吧。」

 

 

突然間,念頭化成話語吐出。她對著納瑪莉淺淺一笑,兩人就地跪坐下來。

 

 

不知道過了多久,自然而然地,拉雅哼起了歌。

 

 

──神龍呀……

 

 

她確實恨過納瑪莉,在看盡世界崩毀的絕望之後,拉雅一度潛入了龍牙想要刺殺薇拉娜族長。但她聽見納瑪莉護送村民時,對著他們說──不要讓恐懼在莊魔之前把你們吃了,我們要一起活下去、沒問題的。

 

那晚她放棄了刺殺行動,覺得自己就是心被莊魔吞噬的那個生者。逐漸變成恐懼和仇恨的模樣。

 

潛伏在龍牙期間,她開始好奇納瑪莉這個人。總是對薇拉娜畢恭畢敬,一個狡詐的魁儡騙子。對著孩子的笑容假得可以,冷漠的表情背後必定是在盤算什麼……但卻意外有著會對寵物講話的習慣。

 

拉雅懷疑,人也會對著動物說謊嗎? 納瑪莉自白,她易怒,禁不起挑戰,不喜歡被人看扁,希望自己足夠強悍。她會難過,自責事情做得不夠好,更令人意外的是──她對著月光祈禱,感謝他們擁有一份神龍的力量足以守護這塊土地,並給予她力量堅持下去。

 

真假與否,那席話驅散了拉雅心頭的晦暗。她已經獨自流浪太久、過於防備、以至於差點就要忘記內心深處那名為希望的光芒。

 

最後,她開始行動,踏上尋找神龍的路途。

 

 

 

──她祈求,身邊的這個女孩也能獲得平靜。

 

 

 

隨著她的哼唱,她感覺有冰涼液體落在頰上。於是她睜開眼,發現四周天色微暗,雲層聚攏過來,空氣開始漫開一股潮濕的氣味。

 

「拉雅。」

 

納瑪莉喚著她的同時,她看見水滴落在眼前的石塊上。

 

彷彿乾旱過久的土地,水珠滲進石塊的毛細孔中被吸收。漸漸地,雨水開始侵蝕深色表面,上頭的線條逐漸消弭,化成蜂窩狀的溶蝕痕跡。被眼前的景象震懾,她們靜靜地任由身體浸濕,石堆隨著雨水落下,逐漸消溶為灰燼。

 

不知道該做何反應的納瑪莉還發著愣。

直到雨勢停下,拉雅再度牽起她的手,輕聲而虔敬地說:「放晴了。」

 

 

更讓人屏息的是,當陽光灑落下來,地面便開始竄出綠芽,她們目瞪口呆地看著嫩芽抽長,頂端結成苞狀,然後綻放開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空氣溫暖而芬芳,花團緩緩搖曳,像是在溫柔招手,納瑪莉認為自己一定是瘋了,她聽見微風中夾帶著輕柔的道別──而從眼眶中溢出的,是釋然的解脫。

 

眼前的景象晃過半圈,她陷進一個富含水分又柔軟的擁抱中。拉雅的耳際是冰涼的,當她放鬆倚靠著肩頭,用布料試圖替醺熱的眼周降溫。

 

「謝謝。」

 

她喃喃說道,原本繃緊的情緒軟化後,竟莫名感到害羞。

 

「──喔!」

 

意料之外、拉雅拔尖的驚呼聲讓納瑪莉放開懷抱,回頭才發現是方才不知道跑哪去的大貓,突然衝出來在花草叢上打著滾。

 

納瑪莉無奈的看著她的寵物,但成功化解了一些尷尬的感覺。儘管放晴了,但很快就感覺到落日的天色,納瑪莉伸手牽住拉雅。

 

「拉雅。」

 

「嗯?」

 

「我好像從來沒邀請過妳,呃,來龍牙過夜。」

 

「嗯哼?」

 

「我的意思是,時間也晚了……妳回龍心路途很遠。」

 

「……就這樣嗎?」

 

拉雅的反問讓納瑪莉微微驚慌。

 

「當然還可以吃個飯,也可以不用擔心換洗衣物……」

 

「納瑪莉。」

 

「嗯?」

 

納瑪莉看著拉雅,挑眉一臉沒好氣的樣子,開始考慮著果然這樣的邀約對她來說還是不合時宜的嗎?……

 

「妳這個呆子。」

 

拉雅的指尖也有些冰涼,搭在頰邊上很舒適。納瑪莉被拉的微微低頭,只見褐色的眼眸逐漸靠近,被那雙柔潤而富含情感的目光給攫住,但拉雅的呼吸卻停滯在鼻尖,彷彿是要留給她拒絕的空間──她收回最後那一點距離,柔軟的唇相貼,接著便迷失在拉雅的味道中。

 

 

直到終於分開了,納瑪莉輕舔著唇瓣,留戀著那股氣味。

 

 

圖圖的哀鳴引起她們注意,見寵物們不知道什麼時候玩在一起,令兩人都笑了出來。

 

她們牽著手,拉雅輕靠納瑪莉側邊。

 

龍牙邦國還在重建的路上,她們也是。

 

但此刻她們相信,不論還會遇到什麼事件,她們都會一起攜手度過。

 

 

 

 

(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